零卡路里饮料非常受欢迎。但有报道介绍的研究结果表明,每天喝零卡路里饮料的话,“和饮用普通饮料一样,将会危害健康”。据说每天喝1罐以上的人,染上肥胖症的风险高达44%,普通卡路里和零卡路里的风险一样。真的是这样吗?
饮料制造商称“难以置信”

对“新陈代谢综合症状”的关心正在加强
2007年7月23日,美国综合信息服务“Bloomberg”在其英文主页的新闻栏进行了相关报道,7月24日,日文翻译版被上载到了网上。文章称研究结果是波士顿大学的研究员们总结出来的。他们对波士顿郊区居民的生活方式进行了数十年的观察,其中对6,000多人的观察超过了4年,主要分析了饮料对健康的影响。
分析结果表明,经常饮用碳酸类饮料,会使得高血糖值和肥胖等代谢症候群的要素发生恶化。文中参与研究的美国波士顿大学的循环器官学者,拉玛钱德朗·瓦桑表示:“普通碳酸水和减肥碳酸水基本上没有差别。”
报道也刊登了反对意见。美国饮料相关团体的干部称:“这个研究丝毫没有证明普通清凉饮料或是减肥清凉饮料有引发心脏病的危险。”同时,饮料制造商相关人员也表示“难以置信”。
事实上文中也谈到“研究人员本身对于零卡路里的减肥饮料使得健康风险上升,也很吃惊。”刊登了“将来仍必须对减肥饮料进行调查”“普通型产品和减肥产品没有差异这样的结果,让人很困扰”这些“软话”,实在让人心存疑虑。
“零卡路里”果真如字面表示的那样是“零”吗?厚生劳动省承认,在日本每100毫升不满5千卡路里的话就算做“零卡路里”“无卡路里”。这是在健康增进法的基础上制定的“营养表示基准”所规定的。遵守了这个联合国参与了制定的世界性准则,就“可以算做遵守世界标准”了。
“一般来看,这个结果很怪异。”
看看某普通类型的碳酸水的卡路里,每100毫升是45千卡。喝一瓶500毫升瓶装的话是225千卡。如果是“零卡路里”单纯计算一瓶不到25千卡,大致为普通的10分之1左右。是应该觉得非常少了,还是该在意“不是零”呢?
我们咨询了著有《图解说明代谢症候群》(保健同人社)一书的东京慈慧会医大附属医院新桥诊察中心的和田高士所长。他称Bloomberg 所报道的研究,他自己“没有听说过,也不知道日本有得出同样结果的研究报告。”记者问一般情况下有可能吗?他回答“一般来看,这个结果很怪异”。不管卡路里零还是接近零,其本身是不会影响到肥胖等代谢症候群要素的。
如果说有关联的话,喝某饮料的人有大量饮食的倾向,有不运动的倾向等,无论如何,就算是有间接的关联也“无法想象”有直接的影响。
另外需要考虑的是,饮料中所含的成分和卡路里无关,但有增进食欲,阻碍脂肪分解的作用。可是至少在报道中看不到有这样的研究结果,他怀疑“至少在报道的范围内,这个结果很怪异。我们也搞不清楚他们是怎样做的试验。”
全国饮料工业会(东京)负责人对J-CAST新闻称:“仅仅读了(日文翻译版的)报道, 无法置评。”
不过在网络上的Q&A网站,接到了很多“什么是零卡路里饮料?”“怎么喝也不会胖吗?”等质朴的疑问。各人有各人的回答,有的肯定,有的否定。J-CAST新闻采访厚生劳动省食品安全部某职员时,被反问道:“最近有关零卡路里饮料的问题莫名其妙的多。真的那么流行吗?”毋庸置疑,有很多人正在关心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