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1400亿日元 股票一周跌6成 奥林巴斯“大就不会倒”?

打印

媒体暗战与高层争斗

   “我们正在追查奥林巴斯到底出了什么事,可在账务上无论如何都理不清。”日本一家著名的新闻刊物总编辑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其实,不仅是刚上任的高山对公司造假不清楚,就是10月14日被解雇的伍德福特,在上任前也没有察觉出公司财务上的巨大漏洞。

   首先爆料奥林巴斯财务巨额漏洞的是一家叫《FACTA(要素)》的杂志。

   “查看各家企业公布的财务报表时,我们觉得奥林巴斯并购其他企业,可能存在不少猫腻,仔细一查,发现问题很大。”《FACTA》总编辑阿部重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并购成功后,要对介绍人表示表示,日语称中介费为“口钱”。通常小的项目,“口钱”最高能达到3%左右,一般给1%已经很不错了。但奥林巴斯在并购一家英国医疗企业的时候,竟然付给了中介相当于并购总价(2117亿日元)32%的中介费,金额为6.7亿美元(约合687亿日元)。“这太不可思议了,我们发现后,决定立即调查。”

   奥林巴斯问题报道发表在7月上市的杂志上,日本主要报纸也刊登了《FACTA》的新刊上市广告,但奇怪的是,直到10月14日,奥林巴斯解除伍德福特总经理职务前,各大媒体全都“没有”阅读到这篇报道,也没有任何记者跟进,去调查奥林巴斯公司。

   奥林巴斯是报纸的主要广告客户之一,这样的报道无疑会让媒体断了一个主要财路。但在中小企业的财务问题上,这些媒体却是争先恐后。

   媒体“没看见”,时任奥林巴斯总经理的伍德福特却看到了。他开始让英国一家财务公司调查并购过程,在印证了《FACTA》的报道并非杜撰,而且情况更复杂、更恶劣之后,伍德福特开始去找直接参与了此事的董事长菊川,要求他作出解释并辞职。

   但伍德福特却首先成了“替罪羊”。

   “奥林巴斯是家制造企业,敢这么理财,其身后必有高人。我们正在调查野村证券公司方面的职员和此次造假的关系,估计野村的人在这次事件中扮演了很坏的角色。”上述著名新闻刊物的总编辑对《中国经济周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