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三大报纸一致攻击安倍首相 "助推粉饰历史势力"

打印

    美国的主要报纸《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洛杉矶时报》,相继刊登了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历史认识问题的批评性社论和报道。

   在日本国内,否认从军慰安妇问题的势头越来越强劲,美国媒体一致认为安倍首相就是这一问题背后的推手。

日本纽约总领事对"安倍在迎合企图粉饰历史的势力"作出反驳

美国舆论认为
美国舆论认为"在迎合伪造历史的势力"

   纽约时报网站于2014年12月3日发表了题为"粉饰历史的日本"的社论。文章在开篇就痛批:"日本的右派政治势力得到了安倍政权的支持, 欲否认旧日本军,强制数千名女性充当慰安妇这一二战的阴暗面.并正在展开恐吓运动。"

   接着,文中指出:"认为慰安妇问题是日本战时的敌人捏造的谎言这一政治动向正愈演愈烈,并且意欲修改历史者,想要撤回1993年政府的谢罪(编者注:河野谈话)。而安倍政权正在"迎合想要修改战时历史的势力,是在玩火"批评的语言相当严厉。此外,一位名叫植村隆的原记者亮相。1991年,他采访过一名声称曾是慰安妇的女性,并将采访内容刊登在了朝日新闻上。极右势力胁迫这位记者及其家属,"他们想让我们保持沉默"记者说。

   日本政府此前表示,没有资料可以证明日本军在战时绑架女性、并"强行带走"充当慰安妇。但是纽约时报对此进行了抨击。日方也只是对此篇社论中"安倍首相在推动粉饰历史"的说法不满。12月17日,日本驻纽约总领事草贺纯男在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篇反驳文章。

   就"日本的右派政治势力得到了安倍政权的支持"这一说法,文中指出:"日本政府支持新闻自由和国民具有建设性的议论,但是我们绝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威胁。"而且,对于"首相在迎合企图粉饰历史的势力"的说法,文中也提到:"安倍首相此前曾多次表示要真诚面对历史,并反复向曾经饱受苦难的慰安妇表示深刻反省",指出该社论的观点是"误解"。

批判攻击"最初曝光慰安妇问题的朝日新闻"的行为

   此前,纽约时报曾刊登过两篇文章,分别是围绕冲绳钓鱼岛问题的"历史上确是中国领土"(2012年9月19日),"日本窃取了甲午战争战利品"(2013年1月5日)。纽约总领事都提出了抗议。这次美国媒体从其他角度批评了日本。

   对安倍首相的历史认识,尤其是围绕慰安妇的态度提出异议,不仅仅是《纽约时报》,还有《华盛顿邮报》的专栏作家理查德•科恩。他在12月8日的报道中指出:"安倍首相与受其影响的保守派媒体,对待战时的性奴隶决定进行诡辩。"他认为日本那些期望修改历史的人们"在安倍首相的默许下,政府向《朝日新闻》施压,命令其撤销日本强制数千名女性成为性奴隶的相关报道。"

   《洛杉矶时报》也相呼应。12月11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日本的民族主义正在妄图修改'慰安妇'历史"的报道。文中说道:"女人们(大多是韩国人)被诱拐或者使用强制的方法,要她们为日本兵提供性服务"、"企图修改历史的民族主义者,在慰安妇问题向最初报道此事的《朝日新闻》记者进行攻击",可以说这与《纽约时报》论调非常相似。

   朝日新闻》也提到,"20多年前源于一人的情报,结果捏造了好几则报道。"这指的是吉田清治的报道。这篇报道基于其中"为了征收慰安妇,强行将女性抓走"这一可以证明女性被强行带走的证言。《朝日新闻》以吉田的证言是伪造的为由撤消了报道。《洛杉矶时报》报道称,"这件事之后,《朝日新闻》将会招来批判声,把他们对日本战时行为错误的认识在全世界范围内引发更多的误导。这完全无视慰安妇的证词。"

   日本政府一面称慰安妇问题是"损害多数女性名誉和尊严的问题",一面安倍首相又直言不会修改"河野谈话"。但是,这影响不了美国三家主要报纸的观点,"企图粉饰历史的集体背后,安倍始终都在"。而且,关于"性奴隶"这个词语的继续使用和"强行带走"慰安妇的记述,美方并没有向日方妥协,仍在使用。